森林中的自然教室 品紅茶聞精油 小木屋休閒農場

位在新北市與桃園蘆竹區交界處的「小木屋休閒農場」,小木屋就建築在池塘之上,原是農場主人邱振淵與家族休憩的所在,因為個性好客,「小木屋」成了邱家人與朋友相聚的代名詞。他以高架法建築方式蓋出「小木屋」,整座木作建築置於池塘之中。以生態工法復育魚群……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位在新北市與桃園蘆竹區交界處的「小木屋休閒農場」,小木屋就建築在池塘之上,原是農場主人邱振淵與家族休憩的所在,因為個性好客,「小木屋」成了邱家人與朋友相聚的代名詞。

邱振淵雖是茶農子弟,但早期從事園藝工程,10年前父親過世才接手茶園,他跟一同工作的叔叔們商量後,決定放棄包種茶,改專種紅茶,也就是台茶18號,並以環保再利用方式打造景觀。

邱振淵思考著種茶之外還能生產什麼?後來決定試種澳洲茶樹、尤加利樹與黃金串錢柳,當地土質屬於微酸性,很適合澳洲茶樹生長,當然也種得最多,只要在下雨前栽種,存活率百分之百,目前共有約600株。8年前開始量產製作精油。

他以高架法建築方式蓋出「小木屋」,整座木作建築置於池塘之中。以生態工法復育魚群、溼地植物,山泉水注入池中,栽種蓮花與落羽松,讓農場環境宛若森林中的自然教室,並採用農業永續經營方式,利用木材自行發酵堆製有機肥,堅持不使用農藥。

農遊特色

小木屋休閒農場只在夏天做茶,因此每年僅舉辦一次茶園體驗,兩日遊程內容豐富,早上上山採茶,進行解說,學習分茶菁,靜置同時導覽參觀茶園,再親手揉捻,進行發酵、烘乾等流程,最後舉辦茶葉大賽,邀請茶藝老師評比,看看誰做的茶葉拿冠軍。

農場招牌料理「茶油雞湯」,使用雞腿肉燉煮,加入茶湯去油膩,出菜前淋上自製茶油。另有農場特製香草茶,以紅茶加入迷迭香或甜菊,品嘗香草與茶融合的香氣。

此外,由於農場栽種茶葉等作物不使用農藥,生態環境保持良好,又有獨角仙愛吸食的光蠟樹,每到5至7月會出現大量獨角仙。農場在獨角仙死後,先將蟲體曝曬乾燥一整個夏天,之後泡樹脂保存,讓遊客可結合木頭體驗製作獨角仙標本。

香藥染草

澳洲茶樹全年皆可體驗相關農遊,包括精油、茶樹洗手露DIY,讓遊客學習產品從原料到完成的收採、剪枝、蒸餾等過程,拿到成品能回家使用,是有趣又實用的體驗。

精油1日體驗遊程結合導覽,先參觀農場的澳洲茶樹園,認識茶樹的生長環境,接著親手修剪茶樹細枝,放入蒸餾籃,觀看以山泉水蒸餾的過程,接著親自製作精油洗手乳。農場自種的澳洲茶樹製作的精油產品,是高濃度的茶樹萃取物,以天然山泉水蒸餾而成,不添加人工化學物。茶樹精油全年皆可生產,冬天油量大,品質最佳。

農場菜園可讓遊客作農事體驗的項目很多,例如秋季採收茭白筍等,都必須事前預約。或者可遊逛賞花,農場種植多種櫻花與花卉,1月可觀賞河津櫻,3月山櫻花與富士櫻輪番盛開,接著是鳶尾花季登場。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03-693-800

地址

338桃園市蘆竹區1 坑子村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