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部落體驗種菇樂 大啖端木香菇料理 YAMAI石生部落

YAMAI石生部落從養生合作社起家,之後成立了五峰獵人學校推廣部落文化。除了介紹泰雅族的遊牧耕作文化,讓遊客進一步感受到部落之美外,也帶入過去曾經是部落傳統農業「段木香菇」,讓更多人認識傳統種植香菇的方式,更了解香菇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YAMAI石生部落從養生合作社起家,之後成立了五峰獵人學校推廣部落文化。為了讓遊客有更多元的體驗,近年成立了YAMAI石生部落,除了介紹泰雅族的遊牧耕作文化,讓遊客進一步感受到部落之美外,也帶入過去曾經是部落傳統農業「段木香菇」,讓更多人認識傳統種植香菇的方式,更了解香菇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YAMAI石生部落以楓香、杜英等段木栽種香菇,在上頭打孔植入菌絲,再將段木豎起,讓香菇可以吸收木頭中的木質素成長,以部落旁的溪水灌溉,並且以友善耕作的方式,採取人工除蟲害。

 

園區種植的段木香菇有四季菇及冬菇等品種,四季菇一年四季都可生長,冬菇則是10月到隔年4月左右,每40天生長一次,雖然生長速度較短,但養分更豐富且菇肉厚實飽滿更有嚼勁,香氣更為濃郁,相對價格較夏菇高。而採收下來的香菇,會立刻放置在層網上,使用淘汰的段木砍成木材,柴燒方式烘乾香菇,繁瑣過程相當耗時,需要一天才能完成。

農遊特色

蔬菜

農場闢建了溫室栽培作物,主要有稻米及萵苣類生菜,像是大陸妹、紅火焰、綠火焰、紅翠、芝麻葉等,另外還有季節性蔬菜,包括小黃瓜、辣椒 、空心菜、青江菜、黑葉白菜等,全都是友善無毒栽培。

農場近年也結合台南白河的木棉花季推廣體驗觀光、食農教育,遊客可以在農場樂活進行蔬食DIY,與憨兒們一起親手栽種蔬菜、照顧植株,學習種植蔬菜的技巧、、揮灑汗水後再來份蔬菜輕食套餐,陪伴憨兒們度過快樂一天,身體酣暢淋漓,心裡也將有著滿滿的感動與喜悅啊!!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15-321-277

地址

311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10鄰195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