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創新、擦亮「宜蘭茶」 招牌的亮點茶莊 星源茶園
位於中山休閒農業區的「星源茶園」腹地不大,但卻是「宜蘭茶」極具代表性的生產者及推動者。茶園名稱來自創辦人劉進財「承先啟後」的心念,他在父親劉明星與兒子劉景源的名字中各挑一字為茶園…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位於中山休閒農業區的「星源茶園」腹地不大,但卻是「宜蘭茶」極具代表性的生產者及推動者。茶園名稱來自創辦人劉進財「承先啟後」的心念,他在父親劉明星與兒子劉景源的名字中各挑一字為茶園命名,就是希望祖傳產業代代接續、薪火相傳。而2007年,在他不幸意外過世之後,當時不過二十幾歲、還在國外追尋人生方向劉星源終究不負父親生前期盼,不但回鄉一肩扛起這片傳統茶園的生產經營,更由慣性農業走向有機生產,並結合自己的外語專業以及不斷創新的「茶體驗」活動,帶領茶園走向不一樣的休閒服務產業。
近年來,為了推廣台灣茶葉、加強交流,每年更接待超過百位國際旅客與四健會草根大使。而在多年努力之下,這座小巧茶園也因「國際交流、結合在地、服務創新、有機園區、推廣教育」等優勢而於2016年被評選為「台灣最有特色的亮點茶莊」。

場域特色

冬山鄉中山村雨水充沛,濕度充足,是茶樹生長最佳環境,茶區均在500公尺以下,坡度適中,氣候潮濕有霜寒而不害,茶葉柔嫩、氣味芬芳,茶葉均為上品,為宜蘭茶最大產區;民國73年,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取冬山茶香、醇、甘潤特色,再加上素雅馨香特質,取名「素馨茶」。茶園的茶葉生態豐富,完全不噴灑農業及除草劑,讓客人喝得健康、安心。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3-958-8947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城路115號

交通

◎開車前往
(1) 市區線:北宜公路(濱海公路)→礁溪→宜蘭→羅東、冬山方向,於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大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2.6km)再右轉往丸山(宜34,義成路三段),走到底(2.8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植物園,經杏輝藥場、地健工廠,右轉至中城橋頭再左轉即抵。
(2) 濱海線:經過冬山河利澤簡直走或親水公園正門出來,右轉往羅東方向走到光榮路左轉,過高架橋直走0.5km第三個紅綠燈左轉,往丸山(宜34)義成路三段走到底(2.8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植物園,經杏輝藥場、地健工廠右轉至中城橋頭再左轉即抵。
(3) 蘇花線:由花蓮、蘇澳方向過來,請走台九省道往羅東、冬山經過冬山鄉農會後(0.6km),左轉往梅花湖(宜30),義成路一段直走2.2km叉路左轉往八寶直走(1.2km)十字路口左轉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植物園,經杏輝藥場、地健工廠右轉至中城橋頭再左轉即抵。

◎大眾運輸
搭乘「宜蘭勁好行」觀光巴士755號,於「頭份站」下車,步行200公尺即抵。標。農場備有停車場,可容納 30 部小轎車與中型巴士停放。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