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米粉寮重現眼前 親手做屬於自己的米粉 老鍋農莊

老鍋農莊創始人郭淵源,自小遵循百年來先祖做米粉傳統,目前由兒子郭又豪、媳婦王怡懿負責經營。老鍋農莊由外面引進再來米製作米粉,從選米到多次洗米、瀝水,再將白米磨成細粉,揉成米團蒸至半熟,再打碎攪拌成粿團,壓成米片狀後,捲成筒狀、壓絲….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老鍋農莊創始人郭淵源,自小遵循百年來先祖做米粉傳統,見證新竹米粉寮最風光時候,然而,隨著現代人飲食西化,米食不再是唯一選項,熱鬧的米粉寮從全盛時期的100多家業者,到後來剩不到10家業者,逐漸走向式微。

有感於米粉文化消逝,為了永續傳承在地文化,郭淵源於2000年建立了老鍋農莊,並於2015年交棒給下一代,目前由兒子郭又豪、媳婦王怡懿負責經營。老鍋農莊由外面引進再來米製作米粉,從選米到多次洗米、瀝水,再將白米磨成細粉,揉成米團蒸至半熟,再打碎攪拌成粿團,壓成米片狀後,捲成筒狀、壓絲。並將壓好的生絲捲成圓形用蒸氣蒸,蒸熟後再揉散,最後將鬆開的米粉切段成一份一份,批架、整型,再接著風乾,測量乾燥度及重量後包裝,前後歷經了19道工序,才能做成米粉。

老鍋農莊6拷貝

老鍋農莊設立米粉博物館,於博物館內介紹新竹米粉寮的歷史,保留了人力時代用來製作米粉的器具,從磨米的古老石磨、傳統爐灶,甚至是遠從福建惠安帶來的米粉車,讓人可窺見過往尚未機械化,製作米粉的辛苦過程。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特色農遊

老鍋農莊以米粉製作工序發想,將已經歷10多道步驟的半成品,規劃製作米粉的體驗活動,讓大小朋友可以認識到米粉製作過程,再現米粉寮的情景,體驗到做米粉的智慧及辛勞。

另針對大小朋友規畫一系列米食體驗課程,結合米食講解,遊客可以體驗到米粉親自動手做、客家湯圓及麻糬DIY、傳統爆米香,搭配周圍生態導覽的一日遊行程。園區內還設有餐廳,可品嚐到古早味炒米粉、米絲香油雞、時蔬米粉羹、米粉蔬菜糕等米粉風味餐,從自然生態到美食一應俱全,趣味十足。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3537-3075

地址

300新竹市香山區西濱路六段569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