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菇還能兼養雞 展現菇道生態精神 百菇莊
新社花海向來是每年秋天的重頭戲,蜿蜒道路往來車輛不斷的路旁竟出現巨大香菇,如同繁殖季節不時散發如同孢子般的泡泡,這就是「百菇莊」讓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新社花海向來是每年秋天的重頭戲,蜿蜒道路往來車輛不斷的路旁竟出現巨大香菇,如同繁殖季節不時散發如同孢子般的泡泡,這就是「百菇莊」讓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如同日本驛站式的設計,則令人想忍不住想駐足一探究竟。
一走進其中,人來人往好不熱鬧,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到菇寮採菇,手提竹藍到裡頭採菇,此起彼落的笑聲,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不僅如此,菇寮旁還有秘密基地,吃著香菇長大的雞隻,在大片草皮上四處奔跑,用雞舍拿來的新鮮雞蛋做美味茶碗蒸,趣味性十足。

曾從事建築業,後來成立百菇莊的莊學富,因健康問題而搬到山明水秀的新社定居,投入種植香菇產業。他說,香菇在生態循環中的角色為分解者,扮演幫助植物吸收水份及養分的角色,與植物共生共存,還能壓力下轉化為生長、繁殖的能量,傳達生態循環、生命教育的精神。

場域特色

蔬菜

太空包採菇趣 認識香菇生態循環秘密
香菇雖為食物鏈底層的分解者,卻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強大能量。百菇莊菇寮太空包耕種香菇,共有多達13種菇類,包含香菇、柳松菇、杏鮑菇、秀珍菇、木耳、靈芝等,讓大小朋友透過菇類外型認識品種間的差異,進行香菇的生態教育。

同時,遊客可以在菇寮內盡情採菇,親自動手感受香菇觸感及採收樂趣,還能體驗變成香菇,穿上雨衣到菇寮內感受強力水柱噴射的壓力,從中認識香菇生長環境。此外,以循環經濟為概念,讓香菇及養雞串連,規劃簡單又有趣的廚藝體驗活動,達到食農教育的效果。

百菇莊的香菇收成之後,規劃一系列的香菇加工品,從包裝精美的香菇乾貨、香菇餅乾、香菇辣椒等伴手禮,到琳琅滿目的菇菇餐,展現香菇各種風貌,滿足遊客的五感體驗。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3-551-408

地址

426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2-1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