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溪畔稻田實驗 護鳥棲地種出田董米 官老爺休閒農場
壯圍新南地區的水田景緻很無敵,藍天白雲、群飛的水鳥,全都倒映在平靜水面上,秋冬能有這樣的美景,是因為地勢低漥,一遇大雨、颱風就淹水,所以很少人在這兒拉電線桿「種房舍」,但也因這劣勢,反而保持宜蘭少數「一望無際」的水田風景和鳥類棲地…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壯圍新南地區的水田景緻很無敵,藍天白雲、群飛的水鳥,全都倒映在平靜水面上,秋冬能有這樣的美景,是因為地勢低漥,一遇大雨、颱風就淹水,所以很少人在這兒拉電線桿「種房舍」,但也因這劣勢,反而保持宜蘭少數「一望無際」的水田風景和鳥類棲地。
master-1
官金燿在這裡成長,並經營「官老爺休閒農場」,他有個虎虎生風的名字和一顆柔軟的心。2013年,林哲安在此觀察到豐富鳥況,輾轉找上他,官燿金立刻答應借地採無農藥與化肥的友善耕種,並營造棲地,同時說服阿農伯參與。

初期2.3甲水田擴充到現在的6甲地,團隊生產的優質米取名為「田董米」。2014~2018年間,該區已記錄到168種鳥類,其中9種是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鳥類。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划秧桶船、竹筏 體驗「若中作樂」的童年
官老爺農場還設有「田媽媽餐飲」佳餚美食, 除了提供田董米飯,最受歡迎的豆腐乳、米醇露、哈密瓜醬瓜,也都是以田董米為材料醃製,搭配做出哈密瓜雞湯、哈密瓜絞肉、哈密瓜蒸魚等瓜瓜風味料理。

另外划秧桶船和竹筏更是園區不敗的遊樂項目,開發點子也和童年水田經驗有關。「大雨把田給淹沒,開心的孩子會拿著放秧苗的桶子拿來充當船划,在田間比賽看誰划得快。或者,無奈的大人會拿出網子放到水中,晚上划著竹筏去水中收魚。」這些官燿金童年的「苦中作樂」,都發想成為孩子們歡樂的體驗活動。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2-088-300

地址

263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霧罕路3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