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做泥火山豆腐 品嘗土地孕育的美味
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
由台九線轉入羅山村,不久,主要聚落沿著道路兩旁擴散,再往東向著位於海岸山脈的羅山瀑布而行,道路開始爬升,約4公里後…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由台九線轉入羅山村,不久,主要聚落沿著道路兩旁擴散,再往東向著位於海岸山脈的羅山瀑布而行,道路開始爬升,約4公里後,沿著指標來到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質樸的農居映入眼簾,兩棟屋舍中的空間,如今擺放幾張桌椅,搭配一旁的爐灶、石磨,成了體驗區,帶領人們認識「泥火山豆腐」。
luoshan-1
日治時期祖父輩由西部搬遷至羅山的林淑萍提到,當時物資不普及,羅山地區的日本人取泥火山鹵水製作豆腐,祖父們也相互仿效;山區取水不易的旱地,多用來種植雜糧,自製豆腐成了家戶的日常。後來交通便利、經濟起飛,自製豆腐逐漸消失。直到1990年代的社區營造,長輩們找回過去的印象,泥火山豆腐轉變為休閒農業的體驗遊程。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雜糧

泡過一晚的有機黃豆,即可讓大家親手推動石磨磨豆,體驗早期農家的辛苦;對許多60歲以上農村長大的人來說,推石磨可說是童年最累人的差事。 磨好的豆渣與汁一起放入大鍋煮沸,過濾豆渣後先品嘗原味的豆漿,重新倒回鍋中加熱,豆漿到達沸點後慢慢加入泥火山水,約7-8分鐘凝固出現豆腐腦,撈起壓模3分鐘,就是熱騰騰上桌的泥火山豆腐。

打開木盒現出豆腐的霎那,總是驚呼聲連連,許多吃豆腐一輩子的人,第一次參與豆腐製作,短短1小時內由黃豆變成豆腐,而且是羅山特有的泥火山豆腐。亦曾有甫下車就拒絕喝豆漿、吃豆腐的孩子,在經過體驗活動後,吃光豆腐與豆漿,滿足的神情讓家人笑開懷。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9-327-628

地址

983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鄰58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