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好筍、種好茶的阿里山農家 龍雲農場
「龍雲農場」位於阿里山半山腰的石棹地區,海拔1500公尺。由於交通不便,所以世居當地的農場主人面對日常生活所需,大部分皆仰賴「自給自足」。也因為竹子是最具經濟價值的作物,並且適應任何環境,所以打從早期便大面積栽種,從蓋房子、日用品、到生活飲食,莫不與竹子密不可分…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龍雲農場」位於阿里山半山腰的石棹地區,海拔1500公尺。由於交通不便,所以世居當地的農場主人面對日常生活所需,大部分皆仰賴「自給自足」。也因為竹子是最具經濟價值的作物,並且適應任何環境,所以打從早期便大面積栽種,從蓋房子、日用品、到生活飲食,莫不與竹子密不可分。

隨著時代變遷,農場也由最初的竹筍生產、加工,進而轉型為提供自家有機食蔬、涵蓋住宿服務的休閒型農場。而在竹筍山蔬之外,也因為山區氣候涼爽、常年雲霧繚繞、日夜溫差較大,所以成為台灣知名的茶葉產地。而「龍雲農場」也和石棹地區大部分居民一樣,以烏龍茶為主要生產,由入口步行五分鐘,即可進入茶園——來到此地,除了吃山菜、喝好茶,還可以欣賞到四季不同的優美景色,時而雲霧繚繞,時而天青氣爽,漫步其中,別有風味,更是體驗阿里山農家風情的好地方。

場域特色

遠離塵囂、開闊清心的山居景觀與自然環境—農場內美麗的茶園,伴隨天邊的雲海夕陽,浪漫宜人;而沿著森林步道,還能漫步在優雅的竹林,感受徜徉天地間的自在與舒心。無論什麼季節,這裡都有不同的植物景觀,從山櫻花、吉野櫻,到「藥用植物園區」內的銀杏、杜仲、明日葉……,讓人目不暇給。此外,跟隨著農場主人,或是採摘新鮮蔬菜,或是編玩竹製蜻蜓,或是走進農村廚房動手做幾道有故事的料理,甚或什麼也不做,就靜坐下來純粹享受一杯現沏的高山烏龍茶,都能深刻感受置身阿里山農家的恬適風情。

竹林

農場也保留了後山原始森林,沒有過度的開發,與大自然共處,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大自然孕育出的竹林,農場就地取材製作竹風車DIY,以及使用竹子來打造最自然的環境,並且在食材方面也使用竹筍來作為招牌菜招待到訪的顧客。

農場的森林步道裡面,即可看見美麗的竹林,並且在農場的許多建築當中,都可以看見利用竹子的裝飾,以及農場內的體驗活動會教導前來的顧客製作古時童玩竹風車。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5-256-2216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號

交通

◎自行開車
國道3號(二高):中埔交流道下→接台18縣(阿里山公路)→約40至50分鐘後經過7-11及萊爾富→阿里山公路63.5Km處 (23.472405, 120.702770)(閃黃燈處)左轉上坡 →往石棹民宿區 →民宿五街 →抵達龍雲農場。
◎大眾運輸
農場提供「石棹」及「奮起湖」車站免費來回接送服務一趟,需於訂房時事先告知。方式如下:
1.嘉義火車站出發:搭乘「台灣好行」阿里山B線,於「石棹站」下。下車後與農場聯絡,由石棹接送至農場。或搭「阿里山森林鐵路」於「奮起湖」下。下車後與農場聯絡,由奮起湖接送至農場。
2.嘉義高鐵站出發:搭乘「台灣好行」阿里山A線,於「石棹站」下,下車後與農場聯絡,由石棹接送至農場。
3.日月潭出發:搭乘「員林客運」由日月潭至阿里山,再由阿里山轉「台灣好行」至「石棹站」下。下車後與農場聯絡,由石棹接送至農場。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