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園養蜂場 與蜜蜂近身接觸 全生態的「甜蜜」體驗
成排的白千層以各自伸展的奇妙姿態相迎,忍不住先搶拍這極具生命力的綠隧道;綠林間,一棟小洋房前低調的掛著「蘭園養蜂場」,男主人連仁裕大大的立像微笑待客…

場域介紹

成排的白千層以各自伸展的奇妙姿態相迎,忍不住先搶拍這極具生命力的綠隧道;綠林間,一棟小洋房前低調的掛著「蘭園養蜂場」,男主人連仁裕大大的立像微笑待客,女主人許淑芬早早泡好了蜂蜜水,雖然初相見,卻像回家,也似造訪老友。
蘭園已有二十多年養蜂史,傳承三代,取名為「蘭園」,道理簡單,只因老闆愛蘭花,從蜂農轉型休閒,產品也愈精緻化,其中,找尋新蜜源、開發新體驗是農場最大特色。

小房子裡的長桌,是DIY體驗區,也提供商品試飲與販售;但場區最精采的地方不在這兒,而是穿越另一片白千層到養蜂基地,看蜂巢、嘗蜜香,也一探蜜蜂生態與蜂箱裡的秘密。

場域特色

蜜蜂

台灣蜂蜜以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為主;蘭園近年主推一款桃園常見樹種「白千層花蜜」,也被稱作「屬於台灣的麥盧卡蜂蜜」。8月花開,屬於季節性蜜源,產量不多,卻極有特色。

白千層與麥盧卡樹是同科植物,花蜜的顏色與風味特色是深沉、濃郁、易結晶,有益於身體抗菌、消炎。白千層花蜜帶點焦香,也有人說像古早蜜地瓜,適合搭配高果香或有菜腥味的蔬果汁,像是蘋果、鳳梨、芭樂、芽菜等。雖然效用與滋味類似紐西蘭的麥盧卡,價格卻更親民。

在體驗項目中,「蜂蠟布」是最有趣的選項。這是源於北美的傳統食材保存方式,由天然蜂蠟與棉麻織布製成,功能類似保鮮膜,可以重複使用,同時可隔絕空氣、灰塵,讓食材「自然呼吸」,在歐美已十分盛行,台灣相對少見。許淑芬從相關報導找到資訊,並利用自家蜂蠟發展DIY,好看、實用且話題性十足。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19-260-894

地址

327桃園市新屋區永安里永祥路36巷11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