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藍染生命的山居農莊

卓也小屋

座落於苗栗三義的「卓也小屋」具有濃厚的鄉村農居氣息,在建立之初即以「植物」定位,在環境優雅、貼近自然的山林中經營蔬食餐廳、山居民宿,並積極尋找可在園區生根、加工、體驗,甚至可直接進行特色生產的文化創意產業…

場域介紹

座落於苗栗三義的「卓也小屋」具有濃厚的鄉村農居氣息,在建立之初即以「植物」定位,在環境優雅、貼近自然的山林中經營蔬食餐廳、山居民宿,並積極尋找可在園區生根、加工、體驗,甚至可直接進行特色生產的文化創意產業。2004年,經營者卓銘榜與鄭美淑夫婦決定將「藍染」導入,並建立天然染色工坊,從栽種藍草、製作藍靛染料、培育染缸,到製作生產藍染工藝產品等,全都納入發展領域。
25-01
25-02
過多年努力,如今「卓也小屋」不僅能自產自銷、提供品質精良的各種藍染商品,更帶動台灣藍染有了更高知名度,甚至於2014年創立「卓也藍染」品牌,成為結合「農業」與「工藝」的成功典範,並為台灣休閒旅遊空間開創出一處前所未見的特色場域——來到這裡,你將能深刻體會,在樸實純真的農家山居生活之外,由「藍染」所綻放的台灣傳統工藝人文之美。

場域特色

香藥染草

藉由主題導覽及系列活動參與,能深刻感受由「藍染」傳統工藝人文之美。例如,在「染料植物園區」可以了解作物繁殖過程並親自採摘藍草;在「藍草園」可以看到「浸泡–打藍–藍靛–建藍還原–藍染技法–藍染工敘–後製產品」一貫作業;另外,還有從染草植物萃取色素、手作植物藍染,以及下廚以薑黃、甜菜根、青黛等天然食用色粉製作的客家多彩湯圓,內容精彩豐富。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37-879-198

地址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9號

交通

◎大眾運輸 (1)台鐵:搭至「三義火車站」,再轉計程車。 (2)高鐵:至「苗栗站」,轉台鐵至「三義火車站」,再轉計程車。 (3)民宿住宿旅客可預約免費接駁,從「三義火車站」至園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