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美人皇后香米 口感任君挑選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
全長將近140公里的花蓮,富里是最南端的鄉鎮,也是花蓮首屈一指的稻米產地。 富里在日治時期已開始種植稻米,富里的日照時間相對較短,有學者認為,這也是富里米質較好的原因。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全長將近140公里的花蓮,富里是最南端的鄉鎮,也是花蓮首屈一指的稻米產地。 富里在日治時期已開始種植稻米,富里的日照時間相對較短,有學者認為,這也是富里米質較好的原因。此外,這裡的稻田多位於秀姑巒溪東側的海岸山脈下,研究指出此地的膨轉土適合稻作種植,土壤偏黏質性,加上麥飯岩層的水質灌溉,孕育出良質米;而靠近中央山脈的土壤多為砂質性,土質差異頗大,種出的稻米品質也不同。
fuli-1
近40年來,富里的稻種首推高雄139號,是台灣市場最老的白米品系,僅種植於東部,外銷日本深受歡迎,米心腹白多外觀不優,卻擁有絕佳的口感,被戲稱為醜美人。

幾年前由日本技轉的牛奶皇后,屬於較新的越光米小眾品種;日本的稻米競賽常出現奇怪品種,勝出的第一名再進行優化,牛奶皇后正是其中之一;因外觀呈乳白色似牛奶而得名。為了讓農民在一年兩收稻作後的休耕期,還有足夠時間種植黃豆改善地力,因此引進栽種期較短的牛奶皇后。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特色農遊

為了推廣米食,富里鄉農會由早期的米香、米麩開始加工米製品,至今已有琳琅滿目的各式米製點心、米線、米穀粉等產品,更以米穀粉製成蛋糕、生乳捲、麵包等產品,完全不亞於麵粉製品口感,讓稻米跳脫傳統糕粿的印象。

可食之外,體驗活動也是富里鄉農會積極輔導在地農家的重點。富里因火車班次少、交通不便,在地商家的行銷能力不強,農會成了鄉內大部分農遊場域的接洽窗口,散客直接推薦給農家,團體遊客則可在農會進行米蛋捲、鬆餅和炒米香的DIY活動,利用資源集體行銷,讓富里鄉成為花蓮的新亮點。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7-978-913

地址

983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9鄰東湖9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