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新生代大蛤仔的神農水產休閒園區 馬蹄蛤主題館
「馬蹄蛤休閒園區」漁塭區佔地三公頃,主要以天然友善環境方式養殖文蛤、白蝦、生蠔、虱目魚、台灣鯛等水產,並以「馬蹄蛤」最為知名。主人曾界崇原是養蜆達人…

場域介紹

「馬蹄蛤休閒園區」漁塭區佔地三公頃,主要以天然友善環境方式養殖文蛤、白蝦、生蠔、虱目魚、台灣鯛等水產,並以「馬蹄蛤」最為知名。主人曾界崇原是養蜆達人,於1999年在雲嘉南海域發現即將瀕臨絕種的貝類「紅樹蜆」 ( Mangrove clams ),因其長相碩大特殊,經烹調後具獨特鮮味及口感,因而興起人工養殖的夢想。隨後他引海水養殖,以藻類為飼料,利用既有魚苗繁殖技術,在極其敏銳細微的觀察研究下,自創一套適合種苗繁殖的方法成功繁殖新生代,並因此榮獲2007年十大經典神農獎殊榮。後來,為了與一般文蛤及市場常見淡水蜆有所區隔,故以「紅樹蜆」碩大站立覓食姿態頗似馬蹄形狀為靈感,將其命名為「馬蹄蛤」。來到「馬蹄蛤主題館」,除了可以吃到結合口湖在地食材的馬蹄蛤風味餐,馬蹄蛤肉內呈現的黑色生殖腺含有豐富的荷爾蒙及微量元素,有助於增強體力、養顏美容,是現代人的養生聖品!
69-04
69-02
除了可讓遊客體驗「摸蜆仔兼洗褲」之外,近年以食用過後的「馬蹄蛤」外殼發展蛤貝工藝,提供漁村體驗中手工藝DIY的樂趣!重點是~~~可以現場享受巨大馬蹄蛤鮮美滋味! 馬蹄蛤的蜆肉由新竹食研所輔導以高溫高壓方式萃取出蜆精,製造的過程中絕無添加任何的調味調或水,都是原汁原味馬蹄蛤本身的鮮甜風味也與其他市面上的蜆精絕然不同。 而所剩下的馬蹄蛤殼,我們將垃圾再利用,先以高溫鍛燒處理,並磨成粉末狀最後製作成貝殼粉,主要用來清洗日常生活上所需用品(食衣住行等),並再以貝殼粉當作原物料去製作成沐浴乳、洗髮乳以及美容皂,最主要都是以天然的貝殼粉去製作而成。目前營運方向:水產養殖、摸蜆仔兼洗褲下水體驗,口湖在地特色風味餐 主要客源族群:家庭出遊,學校校外參訪 主要服務項目:摸蜆仔兼洗褲下水體驗、馬蹄蛤貝殼DIY、馬蹄蛤風味餐,遊客導覽 主要銷售產品:馬蹄蛤、馬蹄蛤相關料理、馬蹄蛤洗髮乳、馬蹄蛤沐浴乳 馬蹄蛤手工皂、馬蹄蛤貝殼粉

場域特色

養殖

來到「馬蹄蛤主題館」園區,可以站在由碉堡改建的瞭望台上,欣賞南台灣西海岸藍天白雲下一望無際的魚塭風光,也可以下水搭乘竹筏或橡皮艇,甚至動手摸馬蹄蛤,感受「摸蜆仔兼洗褲」的樂趣。而走進主題館,除了能藉由導覽了解馬蹄蛤從孵化到長大的過程、認識其所生長的紅樹林生態環景,以及各種新興養殖經濟貝類相關知識,還能在專人帶領下,利用馬蹄蛤的外殼進行藝術創作、自製具有漁村風情的貝殼紀念品,渡過充實又有趣的漁場假期。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5-797-0503

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港西村養魚路5-3號
Web

交通

◎開車前往
1.北上:61快速道路247號公里處出口下
2.南下:61快速道路245號公里處出口下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