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鄉養蜂園 三代養蜂人的故事 逐花香蜜而居

這位少年頭家張至程相當創新,為了求市場差異化,全家跟著蜜蜂從彰化遷移到苗栗落地生根,找到一處相當適合培育的地點,周遭有緩流水圳,水流清澈無汙染,加上自然樹林環繞,述說著傳統三代人養蜂,逐花香蜜而居的故事。

場域介紹

這裡的布置相當細膩,從導覽解說、廁所、DIY蜂蠟指示牌、玻璃彩繪都具巧思,顏色以蜜蜂身顏色的黃黑色系為主體,搭配蜂蜜巢箱的裝置藝術,讓人想不來都不行。
 
蜂農張至程說,當初為了轉型,將蜂箱縮減到五百箱內,用更細緻的養育觀察,勤於搬移管理,使蜂蜜達到品質大於產量的目標 2013年獲得農業界最高榮譽十大神農獎的肯定。
而這段轉型的故事,從遷徙開始說起,他一年為蜜蜂搬六次家,避免農藥、水污染等威脅,確保蜂群有豐足花源且不受農藥污染,他打趣地笑說比人類搬家還累。這些一般大眾難以瞧見的細節,就是蜜鄉養蜂園產出高品質蜂蜜的關鍵之一。

場域特色

蜜蜂

張至程的爺爺張良煥日本人從1965年開始第一批教導採收蜂王乳的台灣人,後來爺爺交棒給了父親,現在則是接下這個保護生態的任務,誓言成就人與土地的善與循環。
 
這裡宛如一日養蜂人體驗館每位到訪的旅客,可以花草蜂蜜水、聆聽專業導覽,甚至近距離接觸蜜蜂及上等龍眼蜜製成的蜂蜜蛋糕,也藉此體認蜜蜂,從中學習愛護環境、保護自然的正確觀念。
 
聽完了職人導覽後,接著帶著遊客頭戴網子採蜂蜜,再把蜂蜜做成蜂蠟染布,或是塗抹在吐司吃下去相當可,或是加工做成蜂王乳、蜂蜜、花粉、蜂膠都很棒咬下去蜂蜜吐司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養蜂人的辛苦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3723-6555

地址

363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32-8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