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識魚而懂得食魚 永續海洋文化 洄游吧食魚體驗館
洄游吧的創辦人黃紋綺,從小放假在外公家經營的定置網跟著大人跑,唸的書是海洋環境工程,對海並不陌生,卻發現除了漁業相關人員,生活在海島上的人們,沒什麼人念得出魚的名字…

場域介紹

洄游吧的創辦人黃紋綺,從小放假在外公家經營的定置網跟著大人跑,唸的書是海洋環境工程,對海並不陌生,卻發現除了漁業相關人員,生活在海島上的人們,沒什麼人念得出魚的名字,更遑論適合食用和瀕危的魚種,以及各種漁撈方法。為了永續海洋,她決定在有著悠久漁業歷史的七星潭,投入食魚教育。 以往的漁業體驗多以養殖為主,洄游吧則介紹因跨洋或產卵而在台灣周邊洄游的魚群,這些海洋生物的洄游對人類與環境都有特殊意義,透過魚的串聯,希望人們能洄游大海,帶動更多年輕人洄游返鄉。
fishbar-1
fishbar-2
定置漁網像是個海上迷宮,總面積有三到五個足球場大,魚群出入口空間很廣,進網的魚還是有機會游出來。因為抓活魚,當保育類動物進入定置網,可以再被放出來,因而會有學者與定置網業者合作標刺,研究魚類的洄游路徑。

漁撈方法的重要性攸關著海洋資源能否永續。黃紋綺解釋,沒有一種漁法一定優於其他,七星潭海灣內除了定置網,還有延繩釣與一支釣,這些是相對友善的漁法,屬於被動式捕撈,魚類是自己上鉤或游入,圍網和拖網的主動捕捉不同,底拖甚至會破壞珊瑚礁魚類與棲地。

農遊特色

漁撈養殖

「七星潭摸魚趣」是洄游吧的主要體驗活動,透過漁法、適合食用魚種、當季魚種類別、DIY烹煮等過程;而受天候影響僅6和9月限定的「勇闖海上大迷宮」,除了互動式解說與DIY外,還能搭乘賞鯨船近距離觀察定置漁網。活動中帶領參與者一步步認識海洋,不只是品嘗海鮮文化,還能進階到認識海洋文化。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68-779-878

地址

971花蓮縣新城鄉七星街32號2樓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