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好山好水 堅持奔走有機之路 東豐拾穗農場
台灣東部與農業發展息息相關的河流,非秀姑巒溪莫屬,匯聚來自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大小支流所夾帶的營養成分,灌沃流域內的良田,而花蓮最大的米倉正位於南區的玉里。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東豐拾穗農場就在河東的南端,一個連招牌都不明顯的入口,園區內映入眼簾的大型建築物,是有機合作社的工作空間。20多年前,花蓮改良場在玉里推廣有機稻作,東豐產銷班的班長曾文珍和曾文男兄弟對健康有深刻感觸,毅然投入有機米生產;而如同所有到外地發展的孩子,曾國旗因為父親曾文珍的身體狀況,決定回家接手農業工作。
dongfon-1
曾國旗以所學經驗,認為傳統農業勢必改革,偶然間,他在田區看到老農佝僂前行,只為撿拾收割機走過而殘留的稻穗,讓他感動於長輩惜物愛物之情,於是成立「東豐拾穗農場。」

十年前農場開始種植黃豆、黑豆、小麥和苦蕎等雜糧,其中黃豆為高雄10號,以販售生豆為主;黑豆為台南3號青仁種,生豆之外,還有低溫長時間烘焙的黑豆茶包,熱水沖泡後自然散發一股清香與清甜的豆子本味,有別於市售的高溫爆炒香氣,留住更多黑豆的營養素。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為了與市場做出區隔,建立自己的獨特性,東豐拾穗農場與改良場配合,取得專利的台南13號品種,再由台南13號改良出台南14號,為糙米專門品種,特色是米麩質地較柔軟,為講求養生的人們保留糙米的纖維與營養。長秈白米的澱粉含量較低,屬於長米,比梗米少了五分之一的碳水化合物,口感比一般的秈稻細緻。種在長良喝玉山水的長秈白米,很推薦健身族群和血糖偏高的人食用。

雜糧

東豐拾穗農場推出簡單的活動如米穀粉布丁、鬆餅和煎餅製作,以及口感軟嫩的蘿蔔拔絲塔,或是利用爆米香和爆小麥製作甜點。 近來相當熱門的正是有機小麥啤酒釀造,半天的時間就可親手製作專屬口味的啤酒;而季節限定的農事體驗,即便只是短暫的下田經歷,也能改變人們對糧食的態度。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56-128-176

地址

981花蓮縣玉里鎮東豐里棣芬71-3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