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生命力的竹子生態博物館 青竹文化園區
台灣竹產業已有上百年歷史,而南投竹山則向為竹材集散地。1997年,鑑於大量竹藝工廠已自1991年陸續外移,在地竹林也漸被茶園取代,於是,一群竹林生產者、竹園經營者及竹藝創作者抱著對「竹」的使命,共同設立了「青竹文化園區」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台灣竹產業已有上百年歷史,而南投竹山則向為竹材集散地。1997年,鑑於大量竹藝工廠已自1991年陸續外移,在地竹林也漸被茶園取代,於是,一群竹林生產者、竹園經營者及竹藝創作者抱著對「竹」的使命,共同設立了「青竹文化園區」,並於1999年轉型為合作社,致力推動竹產業與竹文化,企圖在「竹材、營運、創作」三方面做垂直整合,使竹的生態、生產、生活、創作、景觀等功能在此合而為一,形成一座兼具觀光休閒、生態保育、地方產業與教育特色的生態園區。
來到這裡,就像走入「一座活的竹子生態博物館」,因為不但可以看到全台蒐集最完整、管理最完善、栽培最精緻的近百種竹子,還能看到燒製竹炭的標準土窯,進而在「看竹發筍、群竹成林、火煉竹炭」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竹子生生不息的循環生命力。此外,2008年增設的「隱竹別院竹炭體驗民宿」,更結合「富州休閒農業區」開啟在地農業體驗活動,讓來客有機會在專業導覽員帶領進入農園進行無毒蔬果生態體驗,藉由「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從而加深大家對於「友善大地、珍惜食物」的認知,並且創造「滿載而歸」的豐收回憶。

場域特色

竹林

深入竹世界,領略竹文化——園區內的體驗活動既豐富又有趣,從認識竹材、砍竹子、採筍子,到動手創作竹盆栽、編造竹風車、製作竹葉黃金竹筍包,甚至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做一輛專屬於你的竹子自行車」,讓人可以深刻感受到「竹子」與我們的生活是如何貼近、多麼精彩。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49-262-3928

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富州里富州巷31號

交通

◎開車前往
行駛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左轉經過秀傳醫院,遇三岔路口往右,走台3丙線往集集、水里方向行駛→經過7-11社寮門市,再行駛4.5K處富州巷口右轉→300M後左轉→前行180M即抵達專用停車場。(google導航請輸入「青竹文化園區&隱竹別院」,請勿輸入地址!)
◎大眾運輸 【提供免費接駁,需事先預約】
1.台鐵:至「二水火車站」(山線)轉搭往「車程」小火車,於「集集火車站」下車。
2.高鐵轉客運:高鐵台中「烏日站」下車,至B1客運站轉搭「台中客運」(6188路線)前往竹山,至「山腳(紫南宮)站」下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