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故鄉農園 金針花開也燦爛 山野家常菜噴香

故鄉農園距離陽明山竹子湖公車站牌步行僅約200公尺,祖輩代代都在此居住,父親的年代開始種海芋、並開放採摘。白惠玟憶當年,父親是海芋產銷班的創辦人,擔任班長至今,對地方海芋發展頗有貢獻…….

場域介紹

馬路邊招牌清楚,這裡完全是山裡人家的風格,門前擺放當天現採的農作販售,入門,點菜、熱炒與吆喝聲顯得熱鬧十足。

故鄉農園距離陽明山竹子湖公車站牌步行僅約200公尺,祖輩代代都在此居住,祖輩當年種蓬萊米、高山高麗菜為主,父親的年代開始種海芋、並開放採摘。白惠玟憶當年,父親是海芋產銷班的創辦人,擔任班長至今,對地方海芋發展頗有貢獻。

故鄉

這裡,除了提供純樸的農家菜飯滋味,也有陽明山少見的大片金針花海,飽餐後,沿著山徑往上可達花田,梯田間有海芋、繡球花,也有黃澄澄的金針搖擺,白惠玟笑說,「爸爸養花、弟弟炒菜,全家分工,我只出一張嘴」。

故鄉農園最大的特色是金針花。白惠玟說,因為竹子湖水量愈來愈少,不足以供養大面積的海芋田,繡球花種的人也多,為了出奇制勝,她想到二十多年前田裡就有的金針花,過去只供餐廳食用,近幾年,她轉念一想,何不也開放讓遊客賞花,既可錯開花期,又能創造新特色。

農遊特色

花卉

每年8、9月是金針採收的季節,有別於一般的處理方法,農場反璞歸真,遵循古法製作,人工採收下來的金針鮮蕾,經過水蒸殺菁、日曬、烘乾等繁複過程,沒有使用二氧化硫的問題,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現在也有加入無琉金針烘焙的燕麥米餅;另外還有乾燥高山金針、小油菊、芳香萬壽菊、洛神花等乾燥加工品。

農遊導覽體驗,從認識金針花生態,加入採「金針筍」的活動,就算花期過後一樣好玩;金針其實是整株都有用的植物,根部可以入藥,有清熱降火的功效,葉子是萱紙的原料,花苞乾燥後就是大家熟悉的金針,而莖部因為爽脆可口,有「碧玉筍」的稱號,近年熱炒店頗為流行,所以開放體驗,讓遊客品嘗金針的新滋味。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228-615-736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