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三代桂圓香引領漫山生態 龍湖山生態農莊

台南東山有條175咖啡公路,風光明媚,漫山龍眼樹在夏天驗收成果,焙灶跟著升起炊煙,飄散著農家勤奮及寫意人生。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李豐村跟著父親在龍湖山世居一甲子,面積廣達二甲的龍眼樹,品種多達八種,有常見的「粉殼」,也有體型最大的「十月」。經他改良,各種龍眼輪番上陣,產期從原本的八、九月,延長到隔年一月,且不施除草劑、化肥,用友善大地為觀光果園鋪路。

產季跟人家不同,連龍眼乾也「反」其道而行。李豐村表示,果農大多八、九月盛產鮮果,打掉的才焙龍眼,他則是一採收就拿來烘,直到十一月才轉賣生果,如此一來,夏季有最飽滿的龍眼乾,入冬也有最甜的龍眼,做出市場區隔。

農場主人55歲蔡明輝,原本在台中製酒長達28年,十多年前接觸樹葡萄,訝異小小果實富含15種營養素,有益人體。於是專心研製嘉實果一條龍生產,加速從產地到餐桌流程,要帶給消費者最新鮮又健康的黑寶石。

蔡明輝說,樹葡萄原產地在巴西,跟葡萄不同種,和番石榴一樣屬桃金孃科,生長緩慢,至少九年才會成樹生果;對蟲害的抵抗力很強,很適合有機栽植。「友善大地,讓樹葡萄更貼近大眾。」

農遊特色

龍眼乾

特別的是,他龍眼乾分品種焙,再分等級賣,八種、三級共有24個品項,顏色、口感、形狀各異,來迎合不同客群,「有那麼多選擇總會遇到喜歡的」。即便要多花一倍人力時間,希望能讓顧客看到用心良苦。

 

2004年東山咖啡節首次登場,龍湖山因緣際會踏上轉型之路,李豐村他開始勤跑全國農產展售、美食展,推銷龍眼乾,花了整整十年才敢完全開放,串聯踏青採果、土窯烘焙到桂圓果凍DIY,傳達滿滿的食農教育與豐富體驗。龍湖山還推出滿桌桂圓、咖啡創意大餐,顛覆眼界挑逗味蕾。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6-6861880

地址

733台南市東山區高原里109-6號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