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場 漾幽靜 極簡展純樸 鴻智茶場

「鴻智茶場」,這是一間沒有太多現代化設備的老茶場,1969年由張約旦創立,從祖父張迺鴻、父親張睿智之名各取一字紀念,「鴻智茶場」在張約旦的努力下轉型觀光茶園,成了首波「台北市木柵觀光茶園示範農戶」…..

場域特色

鴻智茶場這是一間沒有太多現代化設備的老茶場1969由張約旦創立,從祖父張迺鴻、父親張睿智之名各取一字紀念,鴻智茶場張約旦努力下轉型觀光茶園,成了首波「台北市木柵觀光茶園示範農戶」。2006年家業的張昭輝與賢內助吳麗惠一脈承襲父親的技藝,唯獨改變的是將茶園改為無毒無藥的友善農法土地還原到純淨的樣貌。
 
茶場的第三代張恩沛也在2014年返鄉從農傳統的鴻智茶場注入青年創生的敏捷和精確的精神,採用更智慧、科學、數據的方式,讓種茶、烘茶、品茶的層次更上層樓沖出來的茶湯擁有獨特的發酵果香和焙火韻味。鴻智茶場的體驗活動中,重現布包揉茶程序,以布巾包裹15斤的茶葉整成球形,再用雙手反覆揉捻、加熱烘焙解塊,重複3到5次才能讓茶葉成形

農遊特色

鴻智茶場的茶席體驗,讓人的步調慢下來,在茶席談笑間,放下手機,讓人的心更靠近。吳麗惠說,鴻智茶場的茶席沒有太多方方正正的規矩取一瓢以自然農法種鐵觀音茶質潔淨,不同過去泡茶認為第一泡茶要倒掉的觀念,反而珍貴的將第一泡飲留給客人,因為第一杯,擁有來自土地最多的礦物質、養分和最馥郁的香氣。

  鴻智茶場重現比賽茶鑑定杯的沖泡法提供體驗,以3公克的茶葉對150克的水,沖泡包種茶、烏龍茶、鐵觀音以及紅茶,球狀的烏龍茶和鐵觀音泡6分鐘,條狀的包種茶和紅茶泡5分鐘,茶湯靜置1分鐘,觀湯、聞茶香,最後品茶,在盲飲的過程中,感受不同的茶在喉韻回甘的滋味,也觀照自己舌尖的喜好。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2-2939-5810

地址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3段38巷21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