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九孔池華麗變身 打造貢寮海鮮三寶 鮮物本舖

李家在貢寮世居兩百多年、與大海共生存,曾經歷貢寮九孔養殖的興盛期,也遭逢九孔大量病變死亡的黑暗期。

這是返鄉的第十代青年李勝興,不願固守一方,奮力讓廢棄的九孔池「起死回生」的真實故事。

場域介紹

2011年成立的「鮮物本舖」不只養殖九孔,更以海水循環養殖的方式養殖白蝦和海葡萄,將新鮮冷凍加工品從產地送到客人的餐桌上外,「東北角漁村一日體驗遊」讓遊客不只認識貢寮九孔鮑的故事與生態,更可現場炙燒九孔,品嚐現撈海味。

鮮物本舖-九孔養殖池 (3)
業者提供S__16965675 (1)

擁有「台灣九孔王國」美名的新北貢寮,地處東北角,有洋流經過,岸邊更具有獨特的天然地形,藉由潮汐潮來潮往,將養分充足的海水,送進半開放式的海水養殖場。「鮮物本舖」的九孔養殖池,清澈見底,怕光的九孔,藏身在池底的石頭隙縫中,李勝興說,四月時,將九孔苗放入海水養殖場,十月中秋節左右,九孔變得肥美,便得請潛水夫潛入池中、進行九孔採收。

農遊特色

漁撈養殖

「鮮物本舖」養殖的方式也與時俱進、環保節能。九孔養殖的過程中需要抽取海水,以前直接將海水排掉,現在多了白蝦養殖,便可將九孔池的海水抽至白蝦池,不僅可將海水繼續利用,同時也節省電力。

 

至於,白蝦養殖池池畔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成串「長莖葡萄蕨藻」,是有著「植物中魚子醬」之稱的海葡萄海葡萄具有淨化水質的功用,可讓小白蝦在四至五個月的成長過程中,無須添加任何藥物,白蝦即能健康成長,海水養殖的白蝦肉質更鮮甜美味。

 

「鮮物本舖」推出「一日漁村體驗」,先認識九孔與鮑魚、接著體驗九孔的餵養、品嚐現場DIY炙燒的九孔..等漁村體驗,讓每位遊客留下滿滿難忘回憶。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8086-8608

地址

228新北市貢寮區美灔山街65-3號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