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失的段木香菇隱身山林 堅持古法突破困境 雲嵩農園

「雲嵩農園」位於海拔1200公尺的雲林草嶺山區。入內一排又一排的段木映入眼簾,滿木香菇帶來滿目驚喜,更久難忘懷那渾然香氣。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主人家陳安邦是第四代傳人,從曾祖父山林採集,到阿公的專業養菇,他從小耳濡目染,八年前正式接手自創品牌,堅持百年的養菇古法,一年內得要翻動總重約60公噸的楓樹段木7-8次,年產量僅300至1200台斤,真的是慢工出細活,完美重現香菇的香氣,滿足了老饕舌尖。

陳安邦表示,段木香菇、黑木耳是老一輩記憶中的山野美味,不灌農藥及營養液,完全來自樹木的養分,並吸取天然香氣,日益生長,可說是傳承百年的有機。

太空包香菇三個月就能收成,然而段木香菇須經十個月方能熟成,再經龍眼木烘焙一天一夜,鮮菇十斤剩一斤,更顯珍貴,氣味、口感、營養也更勝一籌。陳安邦說,夏菇深富嚼勁、香氣迷人;冬菇肉質肥厚、細嫩鮮美,回頭率高,被老主顧讚許:「台灣段菇媲美日本花菇」。

農遊特色

蔬菜

「雲嵩農園」位於石壁風景區附近,遊客除了可體驗植菌、封蠟、走菌等育菇流程,還能玩竹編、洗愛玉;若願意花時間停留,不妨踏足山林沉浸大自然,一遊挖筍趣,最後嚐著DIY的竹筒飯、鼠麴粿,悠閒品茗嘗菇,享受一整天的樂活。但記得只接受預約!

目前相關體驗項目多達六種,有香菇、竹筒飯、鼠麴粿、茶葉蛋、洗愛玉、竹編,收費200至300元。再來一杯熬煮5小時的黑木耳露,攝取高鈣鐵質還能清腸胃。伴手禮有段木香菇、黑木耳、高山烏龍茶等,遊客玩得到、吃得到、買得到,客源穩定。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29-043-183

地址

646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78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