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泥巴到嘴巴 體驗米的多種型態 陳家庄農園

「陳家庄農園」牆上,掛著好多匾額,有「米博士」、「冠軍」、「總冠軍」、「名米達人」等等,看得出來戰功彪炳。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第三代主人陳冠霖說,他的阿公開始種田,辛苦一輩子。到了爸爸那代,已經技術成熟,從秧苗育種到碾米,都能在自己完成,正因為有這樣的能力,加上他曾在外地經商,有生意頭腦,於是把原本大量被農會低價收購的稻米,以外公的名字「居仁」創立品牌,還研發米餅等商品。

7

因為種植面積廣達十二甲,各種農機都有,連碾米機器到色選機一應俱全,種植的稻米以台梗八號為主,從爸爸到兒子,多次以台梗八號拿下各種稻米評鑑冠軍。「陳家庄農園」販售的米,堅持單一品種,因為陳冠霖說,陳家庄出品的米,有絕對的品質,不需要靠混米來綜合口感或是香氣。這種豪氣的堅持,是對自己品牌的信心。目前第四代的陳柏維,不到三十歲的年紀,也以台梗八號拿下2022年宜蘭縣五結鄉稻米品質評鑑第一名。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進到「陳家庄農園」,屋子前方的廣場在稻米收割期間,成了曬穀場,遊客可以體驗幫稻穀翻堆的樂趣。女主人還會講解稻梗的許多用途。除了種菜拿來覆蓋保濕,稻梗編織成席子後,漁人把稻草席丟在海上,會吸引烏魚產卵在草蓆上。稻梗還能編織草繩,而草繩又能衍生出多種商品。此外,參觀碾米的過程也很有趣,聽一趟講解就知道稻穀怎麼脫殼,怎麼從糙米變成白米,研磨下來的米糠又能做什麼利用。

壽司跟飯糰是大人小孩都很愛吃的,來這裡可以自己捲一條壽司,或者壓一顆三角飯糰來吃,裡面愛包什麼餡料自己挑選。對於越來越多的穆斯林遊客,「陳家庄農園」還拿到了「穆斯林友善環境體驗」認證。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0971005171

地址

268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一段172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