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山上最在地應時的農家料理 阿三哥休閒農莊

阿三嫂是土生土長的淡水在地人,世代在此片山林種茶。後來茶園荒廢,任其自由生長。阿三哥本是在報社工作的上班族,後改行當農夫,在這片土地種植山藥,順勢成立了阿三哥休閒農莊。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荒廢多年的茶樹,長得健康自然,阿三哥跟阿三嫂開始復育這片山林早期的茶樹,採收茶籽。目前此區大概復育將近20公頃,其中阿三哥休閒農莊大概有1.5公頃左右。

阿三嫂說農莊裡的料理特色,就是使用茶籽油入菜。這裡沒有菜單,菜單長在附近小農的土裡。阿三嫂從廚房端上餐桌的,是最應時的四季蔬菜!

一般來說,為了方便採摘茶葉,茶大多用扦插而密集的方式種植,無論什麼品種,經過自然落果長出來的,就叫蒔茶。奇妙的是,不需修枝、不必施肥、不灑農藥,也不澆水,任其自然生長的茶樹,所得的茶籽品質最好,能榨出的茶籽油數量也最多。從24節氣的白露開始,一直到立冬前後,正是採收茶籽的季節。

採收後的茶籽,經過將近一週的曝曬乾燥、再脫殼後才能榨油。四台斤的茶籽,只能榨出一罐500CC左右的茶籽油。茶籽脫下的殼也沒浪費,回到阿三嫂種植的菜園裡堆肥。榨油後的渣,更是清潔油膩的好東西。

農遊特色

在阿三哥休閒農莊,看不到菜單。這個時節自己有的菜,加上附近小農的收成,就是這裡最大的特色。年輕的Kevin唸書時學烘焙,出社會待過幾年知名飯店,學習餐飲相關知識,後來回鄉幫忙父母經營農莊,利用社群網路,串連起跟他類似背景的青年農夫,小農經營方式,加上地產地銷,除了留住錢財,也繁榮了在地。不同的年紀跟不同的團體,來阿三哥休閒農莊,都能享受到量身打造的導覽解說。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87-079333

地址

251新北市淡水區樹興里樹林口1-3號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