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什麼蛤?蝦咪代誌? 深度趣味的食魚教育 股份魚鄉七股主題漁樂場

七股這塊土地曾是台江內海,因為溪流挾帶泥沙在出海口淤積成沙洲,加上曾文溪四次改道,造就這裡的「七股潟湖」與海埔新生地,數萬公頃土地上處處魚塭。每到黃昏就一格一格閃耀著夕陽金光,到了晚上更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一格魚塭一顆月亮,無比浪漫。

場域介紹

「股份魚鄉」就位於這塊土地上,但它不是單一場域,而是整合多位台南七股返鄉青年與認真養殖的漁民,大家一起協力在這片土地上推廣食魚教育,一起合作讓優質的家鄉物產被認識。

012由左至右分別為股份魚鄉廖宜霈、冠騰海產第三代邱創褘,以及股份魚鄉林筱菁001
007台南七股大潮溝,是當地重要的養蚵地,目前股份魚鄉也與在地「蠔好先生」合作推廣食魚教育001

目前合作的五個據點,包含養殖白蝦與烏魚的「冠騰海產」;專門養殖文蛤、虱目魚、龍膽石斑、燕鯧等魚類的「七股南灣生態養殖」;主要養殖牡蠣、虱目魚、金鯧的「蠔好先生」;適合體驗與導覽活動的「天鳥行空」藝術家藍色小屋;以及主要養殖白蝦、石斑、黃鰭鯛的「羽堤生態漁場」。

農遊特色

漁撈養殖

目前股份魚鄉設計有多款體驗活動,活動非常有趣,以在「冠騰海產」舉辦的「蝦咪代誌?」為例, 2022年間,邱創褘將當年阿公留下的閒置豬舍改裝成為「低調空間」,也帶領遊客前往魚塭解說養殖過程時的水相、天相、鳥相、草相等大環境與魚池生態的關係,同時現場採野菜、撈白蝦回教室進行料理。

「羽堤生態漁場」與「冠騰海產」也都是台江國家公園「生態友善棲地」合作漁民,每年撈魚後都會留下一些魚給黑面琵鷺享用,五個據點大家也會針對季節不同,分別開發有關文蛤、虱目魚、白蝦的活動,例如清晨來看虱目魚收成,一起下池撈蝦撈文蛤,或一起開發「蚵學教室」牡蠣主題遊程等等,多樣深入的食魚教育,讓七股這片土地變得更精采。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6787-1919

地址

724台南市七股區溪南里溪南48號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