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傳承 農餘種茶變主業 羽泰製茶廠

「羽泰製茶廠」座落在桃園蘆竹「坑子溪休閒農業區」裡,曾家在此生根百年、如今已是傳承到第4代了。民國初年是在此區種菜,種柑橘。茶算是兼做錯落種植在柑橘園裡,把茶當成藥品使用,時代變遷,曾家從農餘兼種到現在成了獲獎常勝軍的職業茶農。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羽泰製茶廠」這塊招牌,是在第三代經營者曾文鑑手中創立。曾文鑑,堅守著前人傳下的土地,在他手上把兼做的茶,變成了主業,1978年在茶葉改良場鼓勵下,成立了蘆竹地區第一班的茶葉產銷班,從大葉烏龍,到台茶12.13.14號等等,當時做外銷紅茶到英國,事業還大到自家種植的茶不夠用,還購買附近茶農的茶青來製茶。

走進「羽泰製茶廠」,左邊是傳統製茶廠,可以參觀從茶青採摘後到製成茶葉的過程。不同的時間可以看到不同的製茶程序,是很棒的體驗。預約導覽的話,目前第四代的經營者曾志強先生,從小就生長在茶的環境薰陶中,能從很理論的製茶程序說起,信手捻來講到千年的茶文化、日本的綠茶、英國的紅茶,印度的大吉嶺等等,知識含金量高,如沐春風。

農遊特色

右邊看起來則像是園藝公司,各種植栽爭奇鬥豔姿態萬千,順著蜿蜒的步道往裡面走,則是可以品茶的體驗區,也有提供木頭杯墊的DIY彩繪。有趣的一項是撿茶枝,一包烘焙好的茶葉裡,混雜著茶葉與茶枝,要有耐心細細挑出,分裝包成茶包,這個很簡單重複的動作,對現代人來說卻很療癒,還能得到茶葉跟茶枝的茶包。另一個超值的體驗,是品茶,從茶葉的克數、沖泡的溫度、時間等,比照評鑑標準程序,你可以體驗當個品茶師,從茶色、茶香,到口感,後韻等等,挑一支最合你口味的茶。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0966 441 313

地址

338桃園市蘆竹區山林路三段453-1號

Web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