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山林的古早味農村 橘祥合院

謝家世代住在后里山林,以種植柑橘維生。謝爸爸漸漸年邁,女兒謝靜櫻辭掉工廠作業員的工作,回到山上跟妹妹兩人,整理家中的平房老宅,就這樣在假日賣起古早味的農村家常菜,平日還能幫忙家中的柑橘果園。

title-icon01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這個生性樂觀開朗,說話大聲很有活力的女兒,十多年下來,把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果園之外,現在也多了露營區。

園區種植了桶柑、帝王、茂谷、椪柑、虎頭柑等等,還有柳丁、梨子等等作物。11月開始是橘祥合院忙碌的季節,各種柑橘開始成熟可以採摘。

 

種植柑橘難免需要噴灑農藥,才能讓水果果皮漂亮無瑕疵,增加賣相。但因為開放採果,如果農藥用量不當,其實傷害很大。轉念一想,如果稍微醜一點點,但大家在這裡能吃得安心玩得開心,也能趁這個機會教育遊客,這些外表稍微有斑點表皮粗糙,其實一點都不影響口感。

在友善環境減少農藥使用之下,還能把食農教育落實在每位來採果體驗的遊客身上,絕對是值得的事情。而且用藥減少之後,園區的生態越來越豐富。

特色農遊

水果

如何辨別水果成熟了呢?不一定是從顏色判斷,帶領我們進園區採椪柑的大姐說:你輕輕捏一下,如果感覺像是輪胎有點沒氣,皮肉之間好像有點縫隙,那就表示這顆椪柑是成熟的了。不同的橘子,有不同的辨識方法,親自來體驗一趟,下次你在市場買水果時,就會是挑水果的高手了。把自己採的橘子,熬製成果醬,也是不能錯過的行程。

飢腸轆轆時,來一桌農家口味的鄉村料理吧,梅干丸子是招牌菜,香椿煎蛋、老菜脯排骨湯、炒青菜、烤鵝等,都是每桌客人一定會點的。

title-icon03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2243-3544

地址

421台中市后里區仁里里圳寮路35號

Web

交通

train-down-03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