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變身閃亮「紅寶石」的紅龍果
新科紅龍果園

彰化縣二林鎮是紅龍果的生產重鎮,位於西斗里的「新科紅龍果園」是二林鎮第一個紅龍果無農藥果園示範區。

title-icon01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1967年次的果園主人謝新科以草生栽培管理果園,透過胺基酸轉換,每顆紅龍果顆顆飽滿味甜,完全沒有生草味。果園大約會在十月開始夜間燈照,一片片果園紛紛亮起了點點星光,是二林現今獨特的夜景風貌。

2-3火龍果汁和入糯米做成客家菜包,顏色相當亮麗。

近年來紅龍果經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進步後,果品品質大幅提升,不僅果粒大、甜度高、耐貯藏、極具特色,且營養價值極高,栽培種類包括白肉種及紅肉種,「新科紅龍果園」於2011年開始種植,種植面積總計1.05甲,白肉6分地,紅肉4.5分,有香水味玉蓮花、大紅、富貴紅等品種。

特色農遊

水果

謝新科說,早年火龍果的種植相當辛苦,由於是仙人掌科,尖刺又硬又多,且火龍果與曇花一樣都是夜間開花,等清晨遇到陽光後就閉合垂下,必須得夜間人工授粉,所以只能自己動手,常常都要趁著夜晚摘取雄蕊,以人工方式一朵朵幫雌花授粉,整片園區成千上萬朵花卉,忙完都已天亮,近年來不需授粉的品種陸續出現,火龍果農才鬆了一大口氣。果園在2016年蓋了網室,紅龍果利用網室生產主要可以解決紅龍果套袋人力不足的問題,網室栽培隔絕害蟲的叮咬是最具成效的。

「新科紅龍果園」為吉園圃認證園區,提倡無毒果實的理念、食在安心。農場主人謝新科希望能讓自己在健康的土壤、安全無毒的空氣中工作,也讓客人可以吃到安全無毒的火龍果,那才是自己想要的樂活田園。「新科火龍果園」遊客入園採果採預約制,除了鮮果汁外,謝新科還將火龍果以低溫烘乾製成火龍果乾、火龍果花茶,並且將新鮮火龍果急速冷凍做成火龍果冰磚,遊客可以DIY打成冰淇淋,鮮豔的紫色令人喜愛。

title-icon03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3-560782

地址

526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二段422號

Web

交通

train-down-03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