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平原上的緩緩稻香 弘昌碾米工廠

「弘昌碾米廠」第一代爺爺原本經營飼料廠,因緣際會投入碾米加工事業,初期因缺乏經驗導致虧損連連,第二代曾江燁接手後憑藉機械專長改良不少設備,奠定碾米廠基礎,如今已是嘉南平原上排名前三大的碾米廠之一,也是農糧署輔導的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之一,每年契作面積超過500公頃。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走進下營,就是非常典型的嘉南平原景觀,紅磚、老屋、稻田。
 
目前第三代三兄弟曾耀彬等人均已回鄉協助經營,並積極投注在田間管理與食農教育,幫助農民一起種好米,不但品質獲肯定外銷日本,也不斷對民眾分享如何分辨好米吃好米的知識。
015弘昌碾米工廠第二代男女主人與第三代、第四代合照002
台灣從日據時代引進蓬萊米後,近百年來已發展無數品種,整體品質與種植技術非常優異。其中台灣農民最愛種的就是台南11號,它口感Q彈,香甜顆粒大且產量高,是史上第一次進入日本超商販售的台灣米,也是目前台灣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台南11號也是弘昌主要收購品種。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弘昌碾米工廠這些年來積極跟台南農改場配合,並與多位農民契作台南16號,接著透過台中農試所開發出來的栽培曆系統,再加上台南農改場陳榮坤博士的栽種技術,再整合弘昌的農業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數據系統,這些年來不只讓台南16號的農地省肥、省藥、省力,稻米品質跟價格也一路往上,弘昌的稻米品質也開始在消費者間有了知名度。

弘昌碾米廠的食農體驗,更多的是農業科技知識的傳遞,但同時也提供適合親子的碾米流程參觀、插秧、收割等農事體驗、AR與VR體驗、注連繩DIY、三角飯糰DIY、大廚上菜、米食加工…..等多樣活動,非常適合稻米食農教育。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1058-0399

地址

735台南市下營區下橋頭1-9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