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場變身穿山甲的窩

川山境

「川山境」佔地廣達5甲,其名來自於山川河流、山林秘境,也來自於穿山甲與園主三代相鄰為伴。

場域介紹

川山境一石一木都是三代家人攜手開墾的回憶。林爺爺以伐竹賺的錢買地圈了個養豬場,雖然領過大大小小優良獎項,但1998年被劃為水源保護區而遭強制離牧,2019年,第二代林文舜夫妻種下150棵澳洲茶樹、整理了一片洛神花田,落雨松、花旗木造景,休閒農業場域漸漸成型。

川山境的園區地圖神似穿山甲,在保留地形地貌的原則下形塑農場,夜晚常有山羌等野生動物出現喝水覓食,列為保育動物的穿山甲也經常出沒,人類與野生動物在這片土地上和諧相處。

川山境花旗木下風洞仔
幸運的話可以和穿山甲相遇/川山境提供

山坡地上種植台灣低海拔樹林原生林木,如肖楠、櫸木、楓香、桃花心木、印度紫檀等,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更是讓場內自然物種蓬勃發展,留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

澳洲茶樹和白千層同屬桃金孃科,外層灰白的紙質樹皮也會剝落,在風中飛舞如雪片;樹型方面,則有著松樹的挺拔優雅,枝葉卻更細緻柔軟,營造柔和輕盈的氛圍,因此雀屏中選成為川山境主力農作。川山境主要生產茶樹精油與純露;精油是非常珍貴的產品,3公斤的茶樹葉及細枝僅能蒸餾出80cc的精油,萃取重量比不到3%。

特色農遊

香藥染草

  1. 茶樹精油製作體驗:對於這片養活三代的土地,林家人充滿感恩之心;茶樹精油製作體驗從敲響平安鑼開始,摘取茶樹葉片前會先感謝它們的付出,緊接著洗滌、挑選、蒸餾,大約5小時。
  2. 自然漫遊:說園區的故事,走川山步道上觀月眉、拜訪土地公的家,繞過風洞仔、竹林幽谷,全程大約40~60分鐘。
  3. 餐飲小點:滷蛋、豆干、芋頭粿、毛豆等輕食小點,自產自銷的洛神桂花茶(川山飲)。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 0963 799 794

地址

842高雄市旗山區大勝巷9-2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