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宇宙借場地 珍惜土地孕育有機農作 宇還地有機農場

「宇還地有機農場」,在瑞穗馬蘭勾溪橋附近,這片農地,近40年來,都是種植文旦柚。「宇還地有機農場」的主人買下這片農園後,陸續使用網室栽培有機作物,尤其使用獨樹一幟的吊掛法培育出的西瓜,總是供不應求秒殺下架。

title-icon01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堅持使用有機的方式,是認為人類被「利」所趨,想在對小面積得到最大收益,於是對土地過度干預要求,傷害了原本平衡的大自然。宇宙本來就有它運作的法則,我們利用這片土地,終究要還給大自然,這樣的想法,正是「宇還地有機農場」經營的理念,也是農場名稱的由來。

園區並沒有太多的建物,也沒有使用溫室來栽培作物,而是用網室,遇到颱風時只要把網子全部打開收好,大自然真的來收回這片土地,就還給它吧!

園區裡面種植栗子南瓜跟西瓜,還有百香果。這些作物用藥能減到最少,對土地的傷害也最小。若能提前兩個月預約「宇還地有機農場」的食農教育之旅,溫廷舜會特別種植一區水果玉米,算好遊客來體驗的時間,正好可以收成。

特色農遊

水果

溫廷舜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原從事科技業,辭掉工作後來到花蓮,因緣際會買下了瑞穗的這片文旦柚園區。

前三年「慣行農法conventional farming 」,繼續栽種文旦,一邊測試小面積栽種,第三年開始,他就砍除一年一獲的文旦柚,改種植栗子南瓜跟西瓜。為了在高價的有機市場創造更高的利潤,他發明出把西瓜吊裡來栽培的方式,讓西瓜表皮可以完美漂亮。成熟期間來一趟農園,看到園區一顆一顆西瓜吊在空中,有點新奇又有點詭異。

為了植物授粉,溫廷舜也養蜂。百花蜂蜜是園區另一個副產品,數量稀少,卻保證優質。

title-icon03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2002-7347

地址

978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富民38-2號

交通

train-down-03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