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優質生態環境孕育好菜 推廣食農教育 奇萊美地有機農場

好山好水的花蓮,有著純淨無汙染的環境,有機農業的耕作面積居全台灣之冠。位於壽豐鄉木瓜溪畔占地60公頃的「奇萊美地有機農場」,卻是誤打誤撞而進入有機農產的種植領域。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負責人蔡志峰與兄弟,原本一同經營「立川漁場」,以養殖黃金蜆為主,創造蜆精奇蹟。有鑑於蜆精的需求量持續提高,於是斥資買下漁場北方的土地,計畫開挖養殖池增加產量。

開挖前卻收到縣政府公文,表示這塊土地的半數以上為有機農業預定地,然而土地已購入,於是在可養殖的區域先開挖池塘,其他區域則開始整地,取位於奇萊山腳下的寓意,「奇萊美地有機農場」在2012年誕生。

「奇萊美地」花費10年時間,取得全區有機認證,爾後開始興建瓜果使用的網室與蔬菜專用的溫室,產量穩定,夏季每週可採收兩噸葉菜,冬季翻倍成長,加上根莖瓜果更是豐碩。

農遊特色

蔬菜

奇萊美地挑選「山苦瓜」作為產業發展重要作物,由山苦瓜地方種育成的花蓮2號,果色淡白綠,營養高且多產,適合加工運用,盛產時每公頃每月可收成近50公噸。

奇萊美地目前主要的加工品為「苦瓜乾」,將山苦瓜全果切片烘乾,泡煮茶飲喝起來有股回甘滋味,因而取名「後山洄甘」,採低溫烘烤故可看到苦瓜的原型,翻轉許多消費者對山苦瓜不討喜的印象。

「奇萊美地」的食農教育,以中小學生團體為主;依季節適合的不同作物,帶著孩子親手播種育苗,了解蔬菜的種植過程,以及有機耕作的好處,然後採收作物,農園中直接食用既鮮甜又安全。冬季搭配小火鍋的體驗行程,採完蔬果可到室內享用蔬菜火鍋,搭配「立川魚場」的水產和農家的土雞,有玩又有吃。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03-8663311

地址

974花蓮縣壽豐鄉平和村豐坪路三段1411巷36弄52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