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藝與食農體驗的完美結合 三和木藝工作坊

自父親林清和手中接下「三和傳統木器行」,林家緯說,五十多年前,父親靠著幫人修繕傢俱、無師自通的好手藝,創立了製作神桌與太師椅的木器行;直到2014年,「三和木藝工作坊」加入了「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才逐漸由代工轉向自創品牌,甚至開始研發木工課程。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三和木藝工作坊」與社區內10 多間有機農場做串聯,像是「妮娜有機農園」、「五吉有機農場」、「思凡自然農園」…等,遊客不只參觀農場,還能結合時令農產品,進行豆腐DIY、手作果醬以及窯烤披薩體驗等。

豆腐DIY之前,遊客們得先動手做豆腐模具,果醬DIY 完成後,使用的是自己完成的木製果醬抹刀,盛裝出爐PIZZA用的是自製的披薩木餐盤…,如此一來,遊客製作好的木工作品立即就能派上用場。

工坊,如今面對的是一群完全未接觸過木工的遊客,甚至是從未拿過鋸子的小朋友。林家緯將「榫接」技法放入課程中,還得考量客人能在一天內完成作品,經過反覆試驗實作才完成。

特色農遊

林木

林家緯說,每種木材都有著不同屬性,就像是人的個性,得適「材」適用,「三和木藝工作坊」木藝體驗課程不少成品是屬於食器,因此,檜木雖然香氣足、但味道過重,而香杉本身會分泌出油脂,有些人還會對緬甸柚木的樹汁過敏…,這些木材若沒處理過,都不適合做為食器。因此,三和木藝選擇質地較軟、紋路美的柳杉,此外,工坊在購入木材時,也會特別留意是木材是否天然、無浸泡藥水的木料。

客製化的木作體驗活動,從難度較高的基礎榫接木工技法,到簡單的三角幾何杯墊、手機座、萬用櫃、公文櫃、麵包盤…都能提供。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3387-9195

地址

335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71巷36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