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山休閒農場 多采多姿、百蜂釀蜜的南瓜園
「旺山休閒農場」成立於1984年,原為「旺山哈密瓜南瓜觀光果園」。創辦人是返鄉投入農業的林旺山,基於壯圍鄉的地理環境與特殊土質,於是決定種植南瓜與哈蜜瓜,也因利用「南瓜隧道」吸引…

場域介紹

「旺山休閒農場」成立於1984年,原為「旺山哈密瓜南瓜觀光果園」。創辦人是返鄉投入農業的林旺山,基於壯圍鄉的地理環境與特殊土質,於是決定種植南瓜與哈蜜瓜,也因利用「南瓜隧道」吸引遊客,因而發展出產自產自銷的經營模式,並成功帶動在地農業。1998年經專家學者建議,在創新求變的理念下,於2001年轉型成為休閒農場,除藉由產業升級提高服務層級,並克服原有的季節性生產問題,讓農場四季皆有瓜果,正式邁向全年性的休閒觀光產業。
來到「旺山」,會發現這裡充滿在地農業氣息;為了避免破壞生態、維護農業景色原貌,農場不但全區皆採無水泥鋪設,並且搭建傳統農業簡易設施。而在專業解說員帶領下,除了可以認識多樣性的南瓜品種與生長習性,還能親自下田,動手體驗選瓜、拔瓜等農事活動,實際感受「一日瓜農」的生活。此外,特殊的養蜂生態導覽,更讓人大開眼界、進一步了解瓜果與蜜蜂之間依存關係——將環境教育、生活技能、鄉村文化、瓜果生態等知識充分融入豐富體驗之中,讓來客可以在徜徉自然懷抱的同時也能歡樂學習成長,這就是「旺山」充滿魅力的秘密。

場域特色

蔬菜

「春遊瓜棚下、夏賞瓜荷花、秋映滿瓜棚、冬來藏百瓜。」不同季節來到旺山可以看到不同的瓜種生長,也因為瓜型、瓜色、瓜香、瓜花各具特色,所以成為這裡最吸引人的風景。目前農場裡的南瓜超過400種,並以觀賞用的「玩具南瓜(水果南瓜)」為主。在專人帶領下,除可走進一條條南瓜隧道、清楚認識各種南瓜的生長過程,還能藉由參與選瓜、拔瓜等農事體驗,深刻了解農民種瓜甘苦,體認在地農村生產文化。

蜜蜂

農場所提供的生態導覽除了南瓜生態體驗之外,為了提升農場體驗價值,另外有蜜蜂生態導覽,藉由近距離觀察蜂箱,讓遊客了解南瓜與蜜蜂的親密關係。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2-088-992

地址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新南路107之7號

交通

◎開車前往
1. 由宜蘭往壯圍:宜蘭火車站→宜興路一段→校舍路→東港路→台塑(翁族)加油站→壯五路→宜7線(宜壯重劃區)→宜20線→旺山休閒農場。 2. 由羅東往壯圍(經五結):羅東火車站→公正路→右轉大同路→右轉倉前路→興盛路→中福路→五結路→協和北路→孝威西路→孝威東路→大眾橋→左轉濱海公路→自强三號橋→自强二號橋→自强一號橋→噶瑪蘭大橋→左轉貓里霧罕橋→宜20線→旺山休閒農場。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