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桂花農園 遊逛桂花林 享用桂香料理
位於臺灣老茶區石碇鄉的茶鄉桂花農園,海拔300多公尺,佔地一千多坪,環境清幽。農園主人陳智清是第三代茶農,從祖父開始種茶樹與桂花樹。

場域介紹

位於臺灣老茶區石碇鄉的茶鄉桂花農園,海拔300多公尺,佔地一千多坪,環境清幽。農園主人陳智清是第三代茶農,從祖父開始種茶樹與桂花樹。過去茶園旁皆種植桂花,是作為烘焙茶葉的香料,每100公斤茶約搭配25公斤桂花,每年農曆8月過後,村民都在桂花樹下採桂花,是當地居民共同的生活記憶。
osmanthus-1
陳智清年少時也外出到都市打拼,35歲時才決心回石碇發展。由於曾在台北餐廳做過外場工作,陳智清對餐飲很有經驗,他在石碇首開先例,以桂花料理做出特色,吸引客人前來桂花園享用桂花餐。茶鄉桂花農園廣植兩千多株桂花樹,有些已是百年老樹,品種有6、7種,數量最多的是金桂與銀桂。金桂花朵為橙黃色,花香最為濃郁,銀桂花朵黃白。其他還有丹桂,花色呈橘紅色,花群最密,屬於觀賞用的桂花。最特別的香水桂花為日本品種,花朵又大又香。

農遊特色

花卉

農場的招牌料理包括桂花醉雞、桂花糖藕、桂花香蹄及桂花豆腐捲,皆以桂花入菜,例如桂花醉雞將雞腿肉先以桂花釀浸泡半小時,蒸煮放涼後再加桂花露;桂花糖藕是最費事的菜色,需選用老蓮藕,才能口感鬆綿,且吃得到桂花釀的滋味。
為了讓遊客加深對桂花的印象,陳智清開發桂花伴手禮與導覽活動,介紹桂花品種與日常生活的運用。遊客可體驗採桂花,用現採桂花自製桂花釀;假如下雨無花可採,可使用庫存桂花做桂花水果醋。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5-199-737

地址

223新北市石碇區隆盛里新興坑4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