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刈田「神鵰俠侶」賣家鄉 用音樂創生老村莊 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
「畢業後會回家嗎?」全班數十位同學只有黃萱儀舉手。研究所一畢業,她也真的回礁溪整理老屋聚落,並教音樂、做料理、帶小旅行。阿媽和人聊天曾提及…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畢業後會回家嗎?」全班數十位同學只有黃萱儀舉手。研究所一畢業,她也真的回礁溪整理老屋聚落,並教音樂、做料理、帶小旅行。阿媽和人聊天曾提及「漂亮的地方大家都喜歡,但漂亮之前誰來做」?所以孫女回家以音樂為主題經營社區創生,93歲的阿媽第一個支持。
music-1
鄰居長輩對於年輕人用創意行銷家鄉的美好,也都很歡喜,「盡量玩,我家的菜聽到你們的歌聲,生得特別水。」長輩還常送自家種的「聽音樂的菜」給子維和萱儀夫妻。由於藝站經營多年有成,參訪者常問怎麼做到的?「簡單說就是打掃乾淨,保留原件。」

整理老屋時,留下不少舊瓦片,萱儀問阿舅可以拼貼外牆上嗎?阿舅問:「啊要幹嘛?」她笑說:「阿逗水水啊。」被這麼一說,老人家也愈看愈覺得水,就隨年輕人玩,那些拼貼都成為帶遊客「小旅行」 的重點,另外大灶、馬賽克浴缸、60年歷史的育嬰床,也都被好好保留下來。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小旅行認識農村 市場採買做傳統料理 
藝站所處的「番刈田」有兩百年歷史,黃萱儀製作了十多張圖卡說明村莊大小事,並藉由闖關活動強化遊客記憶,另外還有「插秧與收割」活動、「季節手作體驗」,包括夏季製作豆腐乳、秋季醃黃瓜、冬季蘿蔔糕、臘肉、金棗醬、鹹菜DIY等。「菜市場小旅行」則是夫婿方子維導覽地方人文百態,並購買食材親自製作一串心、仙女綁腰帶等傳統料理,還有用自栽的白米與黑糯米製作三角飯糰。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80-446-663

地址

262宜蘭縣礁溪鄉番割田路44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