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養鰻產業留記錄 都市女子與「鰻波」共舞 第一鰻波工坊
說到第一鰻波,就不能不提嚴竹英,她在推廣養鰻產業時總是侃侃而談,解說鮮活有趣,但當年嫁給先生陳錦謀後,從台北來到雲林口湖,當過莒光號小姐…

場域介紹

說到第一鰻波,就不能不提嚴竹英,她在推廣養鰻產業時總是侃侃而談,解說鮮活有趣,但當年嫁給先生陳錦謀後,從台北來到雲林口湖,當過莒光號小姐,看慣大都市繁華的她一度不能適應,看到滑溜溜的鰻魚,甚至嚇到想「離婚」落跑,但個性不服輸的她,跟著先生鑽研技術,養殖的鰻魚獲得市場青睞,一批批銷往日本。
firsteel-1
firsteel-2
現在來到第一鰻波工坊,就能聽嚴竹英這位「鰻魚公主」說故事,將養鰻產業的沿革娓娓道來,從早期的一些養鰻工具中,感受到當年漁民的辛苦,就像早年因為運輸不發達,漁民得騎著機車,大老遠從雲林到淡水買苗,還因為沒有冷藏設備,用冰塊降溫,要和時間賽跑。

第一鰻波的招牌就是胭脂鰻深受日本人喜愛,嚴選無毒養殖的優質白鰻,在製作的過程中嚴格控管,成品保存或宅配時也是全程冷凍,確保新鮮度,在推廣行銷時,也會將鰻魚切片做成鰻魚串、鰻魚便當等,另外就是鰻魚御飯糰DIY,感受從魚池到餐桌的食農教育。

農遊特色

漁撈養殖

由於鰻魚是高經濟價值的養殖物種,為降低帶菌汙染可能性,養殖池無法開放遊客參觀,為了揭開神祕面紗,第一鰻波透過圖說及影片,呈現包括種類、養殖過程、戀愛史,以及從鰻苗到成鰻經歷3趟遷徙的故事,相當有趣。

講解過程當然也要有遊戲熱場,如果是團體參訪,工坊還會安排恐怖箱橋段,分別裝著滑溜溜的鰻魚、鱔魚、泥鰍,讓遊客伸手試膽,猜猜看哪個箱裡裝的才是第一鰻波的胭脂鰻。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63-120-203

地址

653雲林縣口湖鄉外埔路1-3號

交通

資產 1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