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的尊重 深度體驗泰雅部落文化
馬賴農場
信仰祖靈的和平部落泰雅族人們,有著太陽神子女的封號,用傳統的狩獵、採集方式,傳承下一代自然共生的文化,4年前原住民馬賴返鄉把爺爺留下來的5分大農地,運用…
title-icon01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信仰祖靈的和平部落泰雅族人們,有著太陽神子女的封號,用傳統的狩獵、採集方式,傳承下一代自然共生的文化,4年前原住民馬賴返鄉把爺爺留下來的5分大農地,運用現代化的休閒農業區經營方式,引導族人把對於土地敬仰、原住民舞蹈、傳統紡織服裝等藝術結合,帶領外面的旅客來探索這神秘的部落之旅。
新竹縣五峰鄉和平部落裡,族人多已種植甜柿維生,品種以次郎、富友為主,因氣候跟地形造就的條件,讓這裡自然生長的甜柿果實特別香甜,種植品項至少超過40 多種。

進入原始山林後,如同徜徉在三度空間,但絕不會迷失方向,因為祖靈會拉著你的手一起翱翔,在這裡可了解部落小農如何利用上天給予的條件,開始自給自足的過程,也可以換上泰雅族傳統服飾,跟著族人唱古調、喝小米酒、吃竹筒飯、跟當地人聊聊當地麥巴來社的抗日歷史與祖靈信仰,這絕對跟看圖說故事,有著不同的體驗,就讓神秘旅人們搭著魔毯,飛入這個遠囂都市的竹林小部落吧。

特色農遊

水果

每年的9-11月間正是部落農遊冬柿體驗旺季,遊客不但可以自採現吃,同時也能在現場DIY做成柿子奶凍、柿子餅,回家時在帶上幾包部落段木香菇,風味口感絕佳。

在採甜柿之前,馬賴跟叔叔會帶著遊客穿著泰雅服裝,頭綁著傳統織布,為每個人取泰雅族名字,然後念一段泰雅族祈福語,喝小米酒,再進行入山儀式,代表對祖靈跟山神的尊重,接著介紹種植甜柿方式、食材生產來源與環境,然後才開始摘採上天賜與的聖果。

接近中午時,再教導遊客背竹籃、拿刀到竹林裡砍竹子,做成竹筒飯、再到農場去摘野菜、溪邊抓魚蝦,回到部落後料理自己的中餐。
title-icon03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9-139-071

地址

311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5鄰和平160號
Web

交通

train-down-03Created with Sket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