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小鎮體驗拔芋頭 DIY手作芋頭饅頭、麵包 茅鄉亭

「茅鄉亭」成立至今已有16年,茅鄉亭以芋頭為主題,規劃了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及加工品,藉此傳達食農教育理念,並讓更多人認識「公館芋」。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若說起芋頭產地,許多人先想到的是大甲,但其實苗栗公館芋頭產量甚至僅次於高雄大樹。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公館芋的特色,「茅鄉亭」除了介紹農場所種植的檳榔心芋栽種方式、成長過程以及採收期外,同時將採收下的芋頭,做成保存時間較長,使用真空包裝的芋頭角,即使不在產季內,也能夠吃得到美味可口的芋頭。

體驗活動:帶領遊客體驗製作芋頭饅頭。

「茅鄉亭」所種植的芋頭以檳榔心芋為主,因耐濕性佳,是屬於水旱皆宜栽種的品種。雖然旱種也行,但水芋較旱芋高,且能在芋頭前期生長快速,省去雜草叢生,得耗費人力除草,又能讓芋頭蓄積養分。加上苗栗公館的土壤早期為礫石,透水性佳,水質內含石灰質,又加上靠近後龍溪,早晚溫差大,因此使得在此出產的芋頭,口感粉鬆香氣濃郁。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雜糧

謝恩榮表示,芋頭生長期間為一年期,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栽種,11月到隔年3月為採收期,農場採與稻米輪作耕種法,保護土壤減少病蟲害的情況,並採安全用藥,讓遊客可以吃到健康無毒的芋頭。

若想要更深入,茅鄉亭規畫拔芋頭農事體驗活動,也可DIY做窯烤芋頭麵包、芋頭饅頭、芋頭圓、芋頭西米露、芋頭蜜等活動。同時搭配在地客家特色,使用周圍小農食材,做出芋頭主題的特色合菜,能吃到芋頭、蜜芋頭、炸芋頭、芋頭絲、芋頭稀飯、芋頭排骨等多項料理。飽餐一頓後,還可租借腳踏車,以「茅鄉亭」為起點,沿著穿龍圳欣賞在地客家石圍牆歷史及水圳文化,深度體驗當地。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2833-0507

地址

437台中市大甲區如意路27巷1-1號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