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遊客到小米學堂,能夠一站式地體驗及認識排灣文化 小米學堂

位在魯拉克斯(Rulakes)部落中的「小米學堂」是全臺灣第一座原住民族傳統農糧的小米主題館,前身為閒置的歷坵國小,目前由臺東農產品牌「峰忠傳奇」重新改造廢棄校舍,讓遊客到小米學堂,能夠一站式地體驗及認識排灣文化。

Group 1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介紹

長長一直排的舊校舍,戶外空間打造成「文化長廊」,用一座座的文化裝置,引領遊客了解排灣文化內涵;室內走廊以相片展示歷史畫面;一間間的教室,翻新成「故事館」、「食議館」、「雜貨鋪」與「體驗空間」。南迴地區的部落發展以小米物產作為敘事主軸,在這裡立體的開展起來。

「藜不開米」是小米學堂主打的特色套裝遊程,活動內容包含:導覽解說、風味餐品牌、手作活動、獵人體驗,有動也有靜,且內涵滿滿。

圖7

遊程以「水火儀式」開場:第一步,以七里香枝葉拍打屁股怯除身上的穢氣,為排灣族接待重要賓客的禮儀;第二步,將願望書寫在九芎木片上,丟入炭盆焚燒,表示誠心向祖靈祈願;第三步,以陶甕——在排灣文化中表示母親——流出的水洗滌雙手。

開場儀式中運用在地自然素材,揉入傳統排灣文化,並透過模型展示了大武山及金崙溪流域的地形。讓遊客以「回到部落」的心情,展開接下來的旅程。

Group 3Created with Sketch.

場域特色

雜糧

打造小米學堂的「峰忠傳奇」是以農夫身份踏上品牌創立之路,目前是臺灣最大的原民雜糧農產銷售平台,每年銷售的小米、紅藜以噸為計算單位。春天種植小米,入冬時,則輪耕種植紅藜或洛神。從小米學堂步行約五分鐘的高處,俯瞰最近的田區,整片面積約三分多,其餘契作的農地,分散在部落山中各處。因不便於重機械的出入,部落裡維持著人工採收的傳統方式。

小米學堂雜貨鋪販售的「雨沐小米酒」是登上「臺灣國宴」的飲品。另外,也與部落媽媽合作,將小米製作成小米粽(Cinavu),延續原民傳統美味。

Group 5Created with Sketch.

農場資訊

Path 8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8970-6223

地址

964台東縣金峰鄉歷坵村3鄰42號之2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