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大菁文化 體驗天然染布樂趣

大菁休閒農場

大菁為傳統的染料植物,過去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來源,在暖暖地區大量種植,卻因時代變遷逐漸被遺忘。1941年生的王國緯,退休後在家鄉基隆從事文史工作,正逢台灣工藝研究所計畫復育大菁,王國緯在重新整理與實驗之後,

場域介紹

大菁為傳統的染料植物,過去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來源,在暖暖地區大量種植,卻因時代變遷逐漸被遺忘。1941年生的王國緯,退休後在家鄉基隆從事文史工作,正逢台灣工藝研究所計畫復育大菁,王國緯在重新整理與實驗之後,重現藍染古老產業,並於暖東峽谷南方成立大菁休閒農場。
dajing-1
dajing-2
由於大菁的根部稀疏,必須靠葉脈吸收水分,因此需要在濕冷環境生長。暖暖的土地與氣候極適合種植大菁,一年可以採收一到兩次。大菁休閒農場保有傳統的菁礐,為浸泡沉澱大菁的石砌池子,將摘取下來的大菁置於菁礐之中浸泡發酵。

王國緯說,藍染最辛苦的步驟就是做染料的過程,必須要發酵,為了要讓生菌活潑,要給予養分,過去使用麥麩,現在則用葡萄糖、米酒。發酵後取出枝葉,加入石灰攪拌氧化讓藍色素沉於池底,放掉水之後,收集沈澱的藍泥,這就是藍靛淬取方法。

特色農遊

香藥染草

大菁休閒農場復原傳統藍染技法之後,簡化染布程序,好讓遊客可以輕鬆體驗天然染料染布的樂趣。藍染染料為農場自製,遊客可以選擇葉拓,或DIY藍染手帕、領帶、手提袋及束口袋等等。王國緯說,有些學生每年都來一趟,所以必須變化花樣讓他們有不同體驗。可以從最基本的夾扎法開始嘗試,進階的有蠟染、刮漿染法,最後可以升級到需要技巧的縫染法。

農場資訊

actor-img00Created with Sketch.

電話

+886-931-268-558

地址

205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街100-1號
Web

交通

Scroll to Top